2007/11/25

遇見卡列拉斯的高音

和一位朋友有著同樣的感慨:不曾現場聽過帕華洛帝演唱,實在是
終生的遺憾
。因為類似的理由,趁著卡列拉斯這次來台演唱機會,
我連0.5秒遲疑都沒有,馬上買了門票。

今晚演出曲目,並非我最鍾情的Turandot、Tosca或La Bohème等歌劇
裡的著名詠嘆詞,除了「聖塔露琪亞」之外,很多其實不熟悉,但卡列拉斯
真誠、動人的完美詮釋,仍令我如癡如醉。每當唱到高音,看著他臉部投入、
認真的表情,如果你也知道他和血癌抗戰,不時讚揚生命美好的正面、
積極人生態度,想必應該會和包括我在內的許多人一樣,打從心裡尊敬
這位世界一流男高音。

原以為接受獻花之後,演唱會差不多就結束了,但是,卡拉列斯每次退場,
只引來觀眾更賣力瘋狂的高喊安可,希望他再度站回舞台,而他,也沒讓
我們失望,起碼「謝幕」了5、6次吧。記不清是哪一次安可,只見他微笑
且優雅的拿出小抄(全場歡聲雷動),此時我還不知道,接下來幾分鐘的
安排,足以讓我回味一輩子,「在那遙遠的地方、有位好姑娘...」,
不會吧!卡列拉斯唱-中-文,這一幕,叫我怎麼忘得了啊!縱使第三句
「人們走過她的...」以後的「中文」,我其實聽得有點吃力,但這份
誠意與貼心,早已勝過千言萬語。等他唱完,我見到右前方兩位女士
站起來鼓掌,同時頻頻拭淚。

更沒料到,驚喜之外還有驚喜。沒多久,卡列拉斯又上台(最後一首安可曲),
當節奏剛下的瞬間,我內心再也忍不住大聲尖叫,Oh My God!是它。
聽演唱會之前,我心中的夢幻曲目之一:O sole mio,真的盼到了,
此刻的萬般感動,我難以言喻。

Bravo!Jose Carreras

註:在本人心中,帕華洛帝曾是地球上最會唱O sole mio的男高音
卡列拉斯選擇它當壓軸,我想或多或少,也有緬懷帕老的情誼在其中。

以下影片的畫質稍差,但帕帝在結束前刻意拉高2、3度演唱,隨後多明哥和
卡列拉斯亦不甘示弱,堪稱最經典的一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WBmQzFejv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