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7

江蕙初登場

4月22日,朋友把msn暱稱改成了「希望今晚能聽到青花瓷」,
因為從未聽過周杰倫唱台語歌,因為對周董和江蕙合作的
內容充滿諸多遐想,所以便一同前往欣賞。

剛抵達小巨蛋的第一印象是,觀眾果然以長輩居多(我和友人
大概是喜歡周杰倫的少數族群吧)。找好位置,過沒幾分鐘,
在「風吹的願望」配樂聲中,穿著一身銀色禮服、高雅而
大方的江蕙,終於登台了。

前半段節目,算是早期作品回顧,朋友覺得歌曲稍嫌悲傷,
不是嫁錯了尪,就是肝腸寸斷...等。她沒提還好,一說完,
我邊聽歌,心情不禁受歌詞影響,突然沉重起來。

約莫一個多鐘頭後,由江蕙簡單的介紹下,我們的焦點-周杰倫,
帥氣地彈著白色鋼琴,從舞台下方緩緩升起,不用說,絕沒有比
這更令我雀躍的時刻了。一開始,兩人對唱「落雨聲」,我在想,
西元1999年,還沒沒無聞的周杰倫、方文山獲天后江蕙肯定,
好不容易賣出第1首台語歌「落雨聲」時,內心應該百感交集,
十年後,如日中天的周董跨刀相助,甚至義務當起「琴僮」以
回報知遇之情,除了足見二姐於歌壇的地位,更證明她果然蕙眼
識英雄。接著,兩人合唱「一種感覺」,周董俏皮地改編成
「二姊二姊,我有問題想問你,你的眼光是否太高(他故意把手指
往上比劃),為何連張菲追你都追不到?為了什麼,請告訴我...」,
結果,江蕙不甘示弱的妙答,「因為他不是周杰倫」。不同世代、
不同風格,亞洲小天王和台語天后擦出的精彩火花,有趣極了,
也令人難忘。

二姐換衣服的空檔,由藝人唐從聖模仿鄭進一串場,某些片段縱使
粗俗了點,但確實蠻搞笑的,嚴格來講,算是全場最多歡笑的時候。
下半段節目,江蕙換上黑色系服裝,她一拿起吉他,其實我早猜到
準備要唱什麼曲目,只是那一剎那,我馬上後悔,更下定決心,
往後聽演唱會前,我都不作功課了,否則,雖然一切照劇本排練,
但就是少了那份驚喜。



那首歌,堪稱國民歌曲-「家後」,江蕙自彈自唱的同時,後方螢幕
播起數十張由網友提供的結婚照,最後一張,則是江蕙在天國的
父母親合照。今天之前,家後我聽了上百遍,然而,過去任何一次
帶給我的感動,皆不及現場聆聽的百分之一。

名節目製作人王偉忠說,她(江蕙)的轉音有如台灣的女人,看似溫柔,
實則強韌,我百分之百認同。單憑一人,就壓過十幾人的管弦樂隊伴奏、
單憑一人,就讓現場上萬名觀眾感動落淚,我只能說,五屆金曲獎
最佳女演唱人得主,實在受之無愧、名副其實啊。

即使演唱會接近尾聲,她的音色依舊飽滿、穿透力十足,唱到「你熱情
的掌聲,我真心的歌聲,冷淡世間,美麗的交換」,淒美、震撼的嗓音
讓我全身豎起雞皮疙瘩,藝界人生這首經典,更為她二十七年的歌唱生涯
下了最佳詮釋。唱完最後三首安可曲,江蕙以九十度鞠躬方式感謝觀眾,
直到簾幕拉起,她專業又認真的演出、誠懇又優雅的謝幕,讓我打從心裡
激賞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