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2

我寫部落格的理由

大學時代最值得回憶的事情,莫過於和室友擠在小小的宿舍,輪流共用
一台486舊電腦,在BBS上寫日記的年輕歲月。自從網際網路出現,我的
習慣雖然沒什麼改變,但工作平台卻已悄悄由BBS改成了部落格,畢竟,
可以放音樂、播影片的「日記」,實在要比單純的文字模式酷多了。

就個人經驗來說,有2件事情可以跟大家分享。首先,是我去年美國自助
旅行回到家,無意間聽見父親與他友人的談話,老爸的朋友覺得我去過
一趟紐約這種大城市之後,不論思想、觀念、心境各方面,似乎都比以往
成熟了一點。然而,讓我最意外的是,老爸居然拿他上網閱讀我的部落格
為例(好險,幸虧我從不在自己blog上使用不雅或鄙俗的用詞),表示他從
我在工作中學到的、在生活或書籍中體會的、字裡行間透露的點點滴滴,
也確實可以觀察出我的「質變」(看樣子老爸只差沒把文章列印下來,
然後跟小學時一樣,用紅筆在旁邊下註解,只要他不滿意就當場撕掉,
規定我重寫)。那一刻,我心裡很有感觸,如果連我爸五、六十歲年紀、
不擅電腦,甚至有點「怕」電腦的人都會上網瀏覽部落格,那麼Web 2.0、
3.0、5.0...whatever,豈有發展不起來的道理?

另外,猶如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裡凱莉布瑞蕭(Carrie Bradshaw)
為了do research一樣,前些日子我開始接觸Google Analytics、Yahoo!
奇摩站長工具。我覺得當中最棒的部分,就是你可以清楚知道你部落格的
「讀者」,究竟來自於哪些國家,彷彿只要坐在電腦前面,你就可以掌握
全球各地的狀況。它讓我深刻體會到一件事,The world is Flat,而且
是越來越平。

偶爾我常會想,或許哪天老了,也終於有了自己的小孩,假如未來的某一天,
他(她)突然跑來,以充滿興奮的神情告訴我說:「Daddy,我剛在爺爺、奶奶
部落格留言了耶,你要不要來看一下」。假如有這麼一天,那就真的太酷、
太屌了(套用我十分欣賞的周董的用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