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4

我最愛的電影 (I)

前陣子,一位朋友在部落格寫過她心目中十大最愛的電影,我笑說
受到她的「精神感召」,改天我也要來寫我的十大最愛,因此也就
誕生了這一篇(Top 6-10再補述)。另外,排行順序是依照我喜愛的
程度,而非年代先後。

1).流氓大亨 (An Autumn's Tale) - 1987

這部應該算所謂的小品,內容大致是敘述一位到紐約唸藝術的
留學生十三妹(鍾楚紅),和遠房的船頭(周潤發)之間關於愛情、
友情的故事。兩人因朝夕相處而產生某種情愫,但由於背景、
年齡等現實差距,終究無法成為戀人。發哥在片中以他精湛的
演技,獲得第二十四屆金馬最佳男主角,也成為我從小到大
最喜歡、欣賞的演員。

最難忘十三妹和船頭於海邊散步的那幕,看見海鷗,船頭感性
表示,牠們可能是一起跑船的夥伴,死後又回來看看老朋友。
他指著岸邊的一座橋,對十三妹說,自己走遍四大洲、五大洋,
最大的夢想就是在那裡開一家屬於自己的小館子。

多年後,一次偶然的機會,十三妹帶著朋友舊地重遊,意外發現
就在相同地點,真的開了一間餐廳。她和船頭再次碰面那一剎那,
雖然都沒講話,不過彼此眼神的交會,早已遠勝千言萬語。
電影的最後,發哥說了一句:Table for two?

記得剛看完這部,我總希望導演可以拍續集,現在則會覺得,倘若
一部電影,能讓看過的人念念不忘,幾十年後重新回味,心裡仍有
淡淡的感動,這才叫做經典吧。

2).里見八犬傳 (The Legend Of Eight Samurai) - 1983

一部傳奇、鬼怪式的電影,男、女主角真田廣之和藥師丸博子,
可說是當年夢幻到不行的搭配。除了題材特殊之外,更值得一提的
是配樂Satomi Hakken Den,這二十多年來,我算不清到底反覆
聽過幾百遍,然而,無論怎麼廳,都不會覺得厭倦。



3).英雄本色 (A Better Tomorrow) - 1986

這部堪稱香港黑社會英雄片的經典代表作,曾參與演出的有
張國榮、狄龍、周潤發、朱寶意...等,也是一時之選。

忘不了狄龍和張國榮的對手戲,尤其狄龍的那句,警官,我沒做
大哥很久了。


忘不了小馬哥出獄後堅持報仇,對著狄龍說:「等了三年,就是
要等一個機會,我要爭一口氣,不是證明自己多了不起,只想
告訴別人,我不見的東西,一定要親手拿回來
」。

忘不了小馬哥雙手拿槍、衝鋒陷陣的帥氣模樣,以及那個喜歡
港片的年輕、美好歲月。

4).怒海潛將 (Men Of Honor) - 2000

改編自真實故事,小古巴古汀飾演美國海軍史上第一位黑人潛水
首席士官長卡爾,原先受到白人士兵的排擠,但他靠著無比堅強
的鬥志一一克服,不僅改變了教練比利桑戴(勞勃狄尼洛)對他的
偏見,兩人也培養出英雄惺惺相惜的革命情感。

印象最深的是,有回比利桑戴看到卡爾拿著父親當初送他,上面
寫著ASNF(a son never forget)的收音機,問卡爾說,究竟是
甚麼原因,讓你這麼拼命?

結果他回答:「因為他們(指所有看不起他的人)都說我做不到」。

每當陷入低潮,我總會如此自勉。

5).扶桑花女孩 (Hula Girls) - 2007

有時會「自豪」的跟朋友說,我從來沒有看電影看到哭的經驗,
不過,這部卻讓本人破了例。因此,只要一談起溫馨感人、
搞笑或者鬼片,我實在不得不由衷佩服日本人的功力。

一開始,紀美子(蒼井優)被好朋友拉去跳舞,後來因環境所迫,
紀美子的朋友決定搬家到北海道,只好中斷學舞。看到眾人來
送別,小女孩說感謝平山老師(松雪泰子)帶給她的幸福回憶時,
其實我的淚水已在眼眶裡不停打轉。當平山打算離開,全體學生
在月台上,整齊劃一用手語為她加油打氣,那一刻,我再也克制
不住情緒。

片尾,礦工的女兒們登上舞台,用自信的微笑,曼妙的夏威夷
草裙舞征服了全場觀眾的心,蒼井優的壓軸演出,巧妙串起並且
連結片頭平山老師練舞的優雅身段,導演的手法,既細膩又動人。

若再年輕十五歲,我恐怕難以想像自己也會有紅著雙眼走出
戲院的一天,不禁想起Google台灣區業務總經理張成秀曾說:
人到了某個年紀就會開始山東饅頭(sentimental)」,
只能感慨,這句話實在太貼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