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6

八卦有罪嗎?

今天看完梅嬸(Meryl Streep)主演的誘惑這部電影,劇中費神父在佈道時
講到一則寓意深遠的故事,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一位女人跟朋友談到一個她不認識的男人的八卦,結果當天晚上做了惡夢,
夢見被一隻大手指著頭,使她充滿強烈罪惡感。第二天,便前往教堂告解。

她把事情一五一十地交代,並問老神父,「八卦有錯嗎?我應該請求您
赦免我的罪嗎?」。教父回答,「是的,妳作假見證陷害人,妳用八卦
毀了他的名聲,應該感到羞恥」。她立刻道歉,並且請求原諒。

神父告訴她,先別急,我要妳回家,拿枕頭到屋頂,用一把刀刺枕頭,
再回頭來找我。她照做之後,按照指示,回去找神父。

神父問結果如何,她回答,「羽毛、到處都是羽毛」。接著神父又要她回去,
把被風吹走的羽毛通通撿回來,她說,「不可能!我不知道它們被風吹到
哪裡了」。

於是神父說,這就是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