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6

我的投資心得(2)

傑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華爾街從未有所改變,因為人性永遠都不會改變

最近花了點時間重新檢視手邊持股,內心可謂百感交集,雖然早已脫離菜鳥階段,
然而,有時仍不禁陷入某些投資的盲點。

1.過於相信報表,即使明知道那只是落後指標

今年元旦連假,「師傅」嚴肅地講了一句話,「你信不信一件事,很多配股配息、
EPS...等看了會令人流口水的股票,即使買了放個三、五年,都不見得能產生
多少獲利」。當下,我體會到,他在苦口婆心叮嚀我,留戀某檔股票是一種迷思。
因為中意它,所以始終未作更動,這當然不是壞事,但關鍵在於,一旦出現具較
強爆發力的標的,若不適時「換人代打」,往往就失去了讓資金創造更高效益的
大好機會。

2.不懂得停損

如此重要的事情,直到多年之後,我才徹底、完全頓悟,並且不斷提醒自己,切勿
重蹈覆轍。股票漲時固然迷人,但遇到業績衰退、國內外重大利空衝擊,下跌速度
之可怕,只要曾進場,應該都了解箇中滋味。這時候,相信不少人跟我一樣不信邪,
常安慰自己說,沒關係,「總有一天」會再漲回來,只可惜,這種「把握」似乎
經不起簡單的數學驗證。股價若縮水一半,需要連續11根漲停板才能回復至原先
價位,若縮水為三分之一,則需要連續17根漲停板,因此,「療傷」的時間通常
都比預期要來得久,更別說還想奢望獲利幾成了。

在我眼中,股市最高深、奧妙的學問,絕非甚麼低買高賣,而是克服人性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