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3

2010年

這次沒參與任何跨年活動,而是在父親的「精神講話」中,揭開了2010年序幕。
雖然一向不太喜歡被碎碎念,但不得不承認,這個世界上,也唯有最了解我的人,
才會如此一針見血、直指核心的點出那些是我值得被肯定的地方,那些又是我
必須儘速修正的缺點。

北返的路上,我讀了何飛鵬先生(一向很欣賞他的文章)的自慢3-以身相殉,裡頭
一篇提及他當年剛創業,面臨營運尚未上軌道卻又得硬著頭皮設法增資之時,
前中國生產力中心負責人石滋宜曾告訴他:「什麼是笨?就是老是用同樣的方法
做事,卻期待會有不同結果的人
」。此話對我亦如當頭棒喝,一語驚醒夢中人。

不禁想起一則小故事,愛因斯坦當年在普林斯頓大學任教的時候,據說出的考題
經常不變,有天他的助教實在忍不住,於是就問說,「您這種出題方式,難道不擔心
所有學生都考滿分嗎?」,只見愛因斯坦笑著回應,「題目都一樣,可是答案老早
就不同了。」

2010年,期勉自己要大膽走出所謂的舒適圈,倘若工作、生活上遇到困難或瓶頸,
也應該嘗試用不一樣的思維,才可能有所改變,甚至更進一步,得到突破性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