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5

回首大學畢業後的十年

前陣子和大學同學相約吃飯,隔了好幾年沒見,看到手上拿著iPhone 3GS,
打扮起來時尚又俐落的她,回想當初那個連手機都還不普及的大學時光,
內心可謂百感交集。

旅遊、美食、工作等閒話家常之外,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她的一段話,
「剛進大學時,想必大家都滿懷無比偉大的希望,期許自己要做出一番
轟轟烈烈的成就,如今,畢業都將近十年了」。她幽默地戲稱,出社會後
體驗最多的是「把簡單的東西故意說得複雜,別人就會覺得你很專業」,
話鋒一轉,她接著問,「你呢,覺得這十年學到甚麼?」哇,心裡忍不住
暗叫一聲,好久沒遇上,這麼有深度的好問題了。

直到現在,這問題仍經常在腦海盤旋不去。以下僅是個人一方之見,不代表
整個世界便是如此。

1.碰上錦上添花的人,更要珍惜那些雪中送炭的人,所曾經帶來的溫暖。
十年的時間,應該足以清楚了解,誰才是真正的朋友或者值得深交的人。

2.碰上看不起你的人,對我而言,最好的辦法絕非口水、情緒之爭,而是
勉勵自己,有骨氣的話,就學學阿凡達的傑克,等有朝一日馴服了托魯克
神鳥,不必刻意炫耀,亦能達到「武力展示」的效果。

3.好比股市漲到九千七、八百點,幾乎每個人都認為眼睛一瞇就上萬點,
誰知道發生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嘯,刷一聲,下跌到三千九百點。所以,
務必常保開放的心胸,永遠提醒自己不要人云亦云。

4.不要因為害羞、怕丟臉就不去尋求,甚至拒絕別人的幫助,永遠不要
低估自己的競爭對手,哪怕是考大學、研究所或求職...等。

5.一旦過了三十歲,終於體會二老的苦心叮嚀,年輕時怎麼對待身體,
年老時它就會怎麼回饋給你。

6.不管做人或生活,還是有個平衡比較好。若再年輕十歲,我絕不相信
那個看到討厭的人就板起一張臉、為了保齡球或解出一題數學而廢寢
忘食的傢伙,十年後在寫程式之餘,竟然既喜歡帕老的Nessun Dorma,
也愛聽Maroon 5、周杰倫、陳綺貞的歌。

畢業十年,在此當下,我最想說,如果有一天,我願意躺開心胸,對於
全世界除了牛社長、陳滔滔、Maggie 以外的人,分享一些從前最不輕易
提及的事情。如果有一天,我可以很瀟灑地說,原來人生到目前為止
所吃過的苦頭,竟是老天爺點了妝後的暗地祝福,那樣的我,才真正
稱得上「成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