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8

從小最愛的蛋黃酥

每年中秋節,被北部的朋友問到「你最喜歡的蛋黃酥是哪家」時,我向來
不太會回答,因為實在不知道如何描述,高雄市某巷子轉角處,一家記不得
名字的麵包店。於是乾脆稱它-阿成叔蛋黃酥。

兒時最美好的記憶,莫過於放學或假日,窩在「新家」樓下阿成叔開的麵包店
「偷學」技術。他個性開朗,是個親切得不得了的好人,即使工作忙碌時還
經常有個討厭的小鬼在身旁纏著,也始終笑口常開,陪我閒話家常。

「想不想動手試試?」,一次,他顯然看穿我的企圖,指著一團揉好的麵糰,
向我招手。沒多久,笨手笨腳又使不出勁的我,不由得放棄,他邊笑、邊搶救
搞砸的失敗品、邊說「所以啊,你要保持現在的成績,繼續努力念書,知道嗎?
否則,將來就只能跟叔叔一樣,整天窩在這麼熱的廚房,做些賺不了甚麼大錢
又很辛苦的粗活」。

念小學的我,從那天起,或許已有注定當不了出色的麵包師傅的體認,然而,
直到現在,像父母、阿成叔...等平凡小人物辛勤工作的背影,一向特別能夠
觸動我的心旋。

年紀漸長,加上某些原因搬離「新家」,跟阿成叔幾乎變成「最熟悉的陌生人」。
直到十幾年後,某次我們幾個小孩剛好都回家,閒聊之際突然有人開門,一見,
竟是好久不見的他。如同以往的親切,他跟我們寒暄幾句,接著用手勢、眼神
跟父親說,「孩子們都在,下次再說、下次再說」。已經二十來歲的我,當然
猜得出來,然而,那幕令我動容不已。

不管怎樣,總應該多替人設想,給人留點餘地的寬厚與良善,正是謙稱沒念
多少書的他,所教給我最寶貴的、重要的一課。

韓劇大長今裡有這麼一句話,「米飯和菜餚當中的誠意汗水,才是真正的秘方」。
我常覺得,阿成叔做的蛋黃酥就像他的人,也許不是出自甚麼價格不斐的名店,
光看外表也不起眼,但裡頭,卻有著厚實、甜而不膩又溫暖人心的內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