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7

2011馬來西亞神山之旅

初聞我打算去爬馬來西亞神山(Mt Kinabalu)時,
朋友們的反應不外乎:平常有訓練嗎?曾經爬過
玉山嗎?面對這類的質問,我總習慣輕描淡寫地
帶過:有些事現在若不做,一輩子也都不會做了。

若從亞庇國際機場出發,大約得花2,3小時車程,
才能抵達神山公園總部。要特別注意的是,攀登
神山前,必須事先訂好住宿的旅館,並且聘請
當地嚮導才可以。

其實,除了自備登山鞋,跟友人商借頭戴式的
探照燈以外,我完全沒做任何體力方面的訓練。
才走一公里,突然開始頭暈、冒冷汗,連背著
十來公斤,路過的挑夫看到,都忍不住問說:
「Are you OK?」。想到還得再走7公里,垂直
上升2千多公尺,不禁開始反省,我實在太小看
東南亞第一高峰了。

經過五小時,抵達路標6KM處(已接近第一天要
投宿的旅社),遇到一位表情疲憊卻笑容燦爛的
年輕登山客,閒聊後得知他是馬來西亞當地人,
三年前也曾來爬過,無奈當初到了距離最高峰的
幾十公尺時已體力用盡,只好興嘆而歸。「這次
說什麼我都要再來挑戰」,他認真的眼神以及
不屈不撓的態度,令我大為感動也深受鼓舞。

晚上九點,和同伴乖乖地就寢,以便維持充足的
體力應付接下來艱難的任務。清晨三點,不少人
開始整裝出發,無奈雨勢很大,嚮導再三強調,
若要攻頂可以,但必須自行承擔風險,也就是
簽生死狀(切結書)。與友人商量一會,覺得
既然都千里迢迢來了,就且戰且走吧,萬一真的
沒辦法,再折返就是了。我看到不少老外在聯絡
地址一欄,很瀟灑地只寫自己來自那個國家或
城市而已,但是,最後我決定用中文寫下完整的
資訊以及家裡電話,並默禱著希望永遠都不需要
通知我家人。

早上八九點,已經到了差不多玉山的海拔高度,
我坐在歷經百萬年侵蝕、風化、擠壓所形成的
岩石上休息。過沒多久,眼前出現一張熟悉的
臉孔,心裡忍不住默喊,「我就知道妳不會
放棄,一定也想來看看,四千公尺的風景」。

所幸,在各種惡劣情況的考驗下,我們都平安
順利抵達Low's Peak(標高4095.2公尺)。
這裡的空氣稀薄與氣候寒冷,遠超乎我的想像,
每當起霧,神山彷彿是馬來西亞女人臉上的面紗,
給人一種朦朧又神秘的美感。當雲層逐漸散去,
傲然而立的花崗岩群峰顯得氣勢萬丈、蒼穹無盡,
此刻的成就感早已無法言喻!杜甫在「望嶽」
描寫的「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於我心
有戚戚焉。

告別神山,除了疲憊不堪,我…更敬畏大自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