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3

淡水暮色

有時候友情來的很突然,根本出乎自己的意料,
就像我和這位日本朋友一樣。

N年前的某天,Facebook上碰巧傳來一則日文訊息,
問我有沒有推薦的夜市,出於自然反應,我回說
饒河夜市離我蠻近的,若不介意我可以案内する。
就這樣,從此展開了我們之間的友誼。

熟識之後,才慢慢知道她有著開朗的笑容和個性
(跟我完全截然不同)。常常提起旅行箱就獨自到
越南、柬埔寨等各國旅行,非常喜歡台灣,一直
期待有朝一日可以來這裡工作。

曾經,她打算申請前往比較落後的國家去服務,
正想著也許那天可以在臉書看到她跟獅子、老虎
的合照時,後來又聽說她進了語言學校,目標是
當個日語教師,經過一兩年的努力,終於如願踏上
台灣。從她身上,我深刻體會到,人生有各種
可能性,重要的是不必一開始就自我設限。回首
自己的過去,不由得感嘆,20多歲時若不敢追逐
夢想,到了30、40歲往往就更加不敢了。

今年六月是她抵台後第一次到台北玩,基於義氣
我自願當導遊,日語學了四年,現在當然不需要再
拿出紙筆來「對話」(雖然她每講十句,我平均還是
有3~6個不懂的單字)。當捷運經過中山足球場、
士林夜市,她主動提起不少往事,我猜測應該跟前
男友有關,這些年我只知道她似乎被他傷的不輕,
然而,卻不曾聽她講過任何中傷他的話,不禁想起
一句很喜歡的諺語:立つ鳥跡を濁さず(君子絕交,
不出惡言),她的風度讓我萬分欣賞,也很高興有
這樣的人當我朋友。

等待日落的空檔,先找了一家咖啡廳歇腿,她雀躍地
拿出算命結果給我看,讓我驚訝的是,上面全是日文
(原來這行業早就邁向國際化),另外,她說自己相信
好的部分,壞的部份就當參考,隨著年紀增長,現在
她只相信親眼所見的事情。

走出咖啡廳,老街上早已擠滿等著看夕陽的人群,
不得不承認,日落前陽光灑在淡水河的倒影,以及
日落時雲彩與晚霞交織的景色,確實很美。我曾在
大姑面前說過,大學時代不知道去過淡水幾次了,
不覺得淡水暮色有什麼特別或好看的。在那當下,
我默默決定收回這句話。

回程的路上,她說出發來台灣之前,其實曾經迷惘,
畢竟得跟十多歲的愛犬分開2年,但是,她實在很
嚮往台灣,也寧願相信愛犬可以再多活幾年,於是
決定築夢,即使自己連中文都不會說。

掰掰,淡水,我肯定還會再來,不過,那應該是
好久好久以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