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1

関西行き

初訪關西的第一眼印象,是電車上的一句標語,雖然當初日語才剛
學2~3個月,但起碼還看得懂意思:あなたの携帯電話、電車内で
の迷惑電話(你的行動電話,車廂內的困擾電話),直到現在,仍然
覺得日本基本上確實是個不太喜歡造成別人困擾的民族,也是一個
可以安心地旅行的國家。

二訪關西頭一件重要的事,就是跟まり碰面,她是我第一個認識,
當然也是認識最久的日本朋友,有一點不得不提,她一周工作七天,
每天做兩份打工,重點是除此之外,她還自修中文,並且陸續通過
HSK4、5級的考試。也正因為如此,每當我有放棄日文檢定的念頭,
只要想到跟我同年紀的她,如此努力的身影,總會很快又激起鬥志。

本來打算一起吃飯,但那天她工作到八點,最後只好作罷。得知她
一下班就搭了40分鐘左右的電車,只為了送我一本北海道的旅遊書
以及聊聊天,內心的感動與溫暖實在難以言喻。

大阪環球影城隔天行程是大阪環球影城,若不是
同行的朋友一直非常嚮往,我大概
不會想來,不過,看完4D電影以及
火災拍片現場後,確實讓我印象深刻。
穿過某條小路,接下來要到另一個館
排隊,等待的過程中,出現了此行
讓我最為難忘的一幕。對面的樹蔭下
有塊空地,上面沒劃「停車格」,
也沒有人會去巡邏,然而,我看見的是,
所有帶著小孩一塊出遊的家長,每個人都細心地把嬰兒車放在不會擋住
任何出入口的位置,並且盡可能地跟旁邊靠攏,遠遠望過去,就像是用
繩線標齊過的井然有序,不禁在想,究竟是怎樣的教育,能夠教出這種
水準的公德心?

東大寺
 自從讀完萬城目學的小說《鹿男》,
我就許下心願,總有一天絕對要去被
列入世界遺產的春日大社朝聖。來到
千年古都奈良,心情是悠閒又愉快的,
在這裡,很多人會買鹿仙貝餵梅花鹿,
有些梅花鹿跟遊客討東西吃之前,還會
先「點頭問好」,比我想像中可愛。
走著走著,終於到了最期待的東大寺。

裡頭的大佛據說有15公尺高,看著祂莊嚴的容貌,忍不住雙手合十,
雖然我始終相信心誠則靈,但還是偷偷把心中的願望先用中文講一遍,
再用日文翻譯一遍。出乎預期之外,默禱的同時,才深刻體會,原來,
我對某些事情是那麼的在乎、渴望。準備離開前,發現好多人圍著寺內
的一根大木柱,還有人嘗試用身體鑽過底下的小洞,回台灣以後才從
日本朋友口中得知原來那個小洞剛好跟大佛的鼻樑同寬,據說若順利
穿過去的話,就能消災解厄。心想假如有機會再次造訪,我一定要去
嘗試一次(在我中年發福之前),我才不在乎別人怎麼看我,畢竟,等你
逐漸年老,比起曾經做過的事真正會讓一個人後悔的,往往是那些
沒能(有勇氣)去做或者來不及去做的事吧
盧舍那佛

關西機場建在海面上,所以當電車即將駛回機場之前,從窗戶望出去,
便是一望無際的大海,至今我已來回四次,還是最喜歡這段的風景。
看著廣闊的大海,心胸好像也跟著開闊了起來。踏進機場大廈,「從前
曾經讓你覺得彷彿天快塌下來的大事,幾十年後再回頭看,都是小事」,
這句話在我腦海迴盪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