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31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了不起

分享兩個我周遭的真實故事。

A出生於經濟並不富裕的家庭,他的哥哥和姐姐都念台清交,
因此,私立大學畢業的他,常聽到旁人的閒言閒語,好在
個性樂觀的他,有時會以「沒辦法,我爸媽當初不小心多
生了一個」之類的話自我解嘲。出社會後,他勇於挑戰業務
性質的工作,也曾業績陷入空前低潮,每天心情七上八下,
然而,他父親鼓勵他,「別被眼前這點事擊倒,等你到了
我這年紀,一定會覺得這些簡直是芝麻綠豆般的小事」。
後來,曾經落榜1、2次的證照考試他通過了,還因為工作
表現良好,讓公司願意花錢招待他到海外旅遊。如今的他,
看在他哥哥和姐姐眼中,肯定是非常欣慰。

B畢業於建國中學,大學聯考的表現不算理想,但研究所如願
進到台大,一向有自信的他,申請美國博士班時訂的標準
幾乎是「大聯盟」等級的難度,可惜,事情似乎不如想像中
順利。不過,冥冥之中也有安排,就在快開學前,他拿到了
國內一筆重要而且及時的獎學金,頭腦靈活又態度積極的他,
寫信去跟被拒絕過的學校溝通,後來,終於得到「大聯盟
球隊」的善意回應。最近,他拿到學位,身為「酒肉朋友」
的我,真的打從心裡覺得高興。

鈴木一朗曾說,逆風は嫌いではなく、ありがたい。どんな
ことも、逆風がなければ 次のステップにいけないから。
每個人都會遇到挫折,但我始終相信,只要願意扭轉思維或
態度,有時逆風就會成為推動自己向前的順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