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7

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教會我的事

曾有一位非資訊背景的朋友問我,誰是Alan Turing?我不加思索地馬上回說,
他是做我們這行的,看到要立正行三鞠躬禮的人。也正因為如此,模仿遊戲
(The Imitation Game)對我而言,當然是部非看不可的電影。

我不知道劇中情節有多少比例是與現實相符,但裡頭有兩段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1.Alan Turing為了招募破解德軍Enigma machine的團隊,於是設計了幾道
難題,並且要求進入最後複試的人得在六分鐘內解答出來。不過,他在考場
私下跟英國軍方透露,他自己也花了八分多鐘才解出來,真正的重點是想了解
這些候選人在面臨非常困難的題目時,懂不懂得應用Divide and Conquer。
我深深覺得,無論古今中外,雇用比你聰明靈活的人,不僅是身為主管應有的
胸襟與智慧,也是造就優秀團隊最核心的重要關鍵之一。

2.就在破解Enigma machine陷入瓶頸之際,有一次Alan Turing帶著新婚妻子
Joan Clarke到酒吧,在跟每天身處第一線收發電報的接線生朋友的聊天過程,
意外得到啟發,發現某些固定字串(譬如希特勒萬歲)可以直接濾掉,進而降低
破解德軍密碼所需的計算量,終於完成了歷史偉業。可見,工程師果然不應該
整天宅在辦公室,要多走出去,觀察別人的行為模式也好,跟各種不同背景的人
閒聊也好,才有可能激盪出美麗的火花,做出讓人耳目一新的東西。

若沒有Alan Turing,恐怕也不會有後來的Computer Science領域,只可惜,這麼
一位橫空出世的天才,最後選擇了自殺。他的努力讓同盟國破解了Enigma通訊,
所創造的戰略價值,據後人估計至少讓二次世界大戰提早兩年結束,也使得至少
數百萬年輕的生命免於犧牲。2009年英國前首相Gordon Brown公開向Alan Turing
致歉,信裡結尾的一段話,替他不平凡的一生下了官方版的註腳,雖然,整整
遲到了半個世紀...

"So on behalf of the British government, and all those who live freely thanks to Alan's
work I am very proud to say: we're sorry, you deserved so much b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