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4

華麗的跌倒勝過千次無謂的徘徊



這是昨天吃午餐時偶然看到,一段很打動我的話,也讓我不禁想起,
這輩子跟我關係因緣匪淺,某個女生的往事。

她,高中成績曾經是全校倒數前幾名,然而高三那年,不知道經過
多少個徹夜未眠、拼命苦讀的日子,最後,摔破不少人的眼鏡,
大學聯考她錄取了最高學府的某個科系。

只可惜,她沒有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也許還是「坎坷」的
求學之路的開始。曾經,她的父親一直想說服她,轉到某個將來畢業
之後,可能更有機會賺錢的科系,也因此發生過不少衝突,向來很有
主見的她,仍舊選擇追尋內心深處的聲音,勇敢而堅定地,朝著夢想
之路邁進。

大學念了六年,對很多長輩而言,這不僅浪費生命,更是匪夷所思的
舉動,只因為在他們有限的、狹隘的想法裡頭,認為全世界沒有人
大學不是四年就畢業的(雖然他們自己沒念過大學,更不知道世界上
有種東西叫做輔系、雙學位、考研究所時需要的重要學分...等)。

家境不富裕的她,只能努力尋找打工賺錢的機會,以便負擔自己的
補習費。當然,這是一條艱苦的路,後來,她立下破斧沉舟的決心,
毅然辭去所有打工與雜務,專心一致地準備國家考試,唯有如此,
才有那麼一點機會,去挑戰、擠進錄取率根本不及百分之一的窄門。

高中畢業八年之後,終於開花結果,據她父親轉述,當年那些對她
延畢不以為然的某個長輩,曾經私下說,小X「總算」研究所畢業了,
起薪應該有四萬多元吧?當他照實說出女兒的薪水時,對方完全
講不出話來,立刻知難而退。

我沒親眼看到當時的畫面,但我由衷相信,她的父親一定和我一樣,
以她為傲,而且內心有種痛快淋漓的感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