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5

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國中補習理化時,他坐我旁邊,印象中差不多正是從那時候開始,
只要一有休息空檔,他就拿出一本英文字典出來背單字。只可惜
當年的我,只做了一件全天下loser最擅長的事,那就是不懂見賢
思齊的重要性,只會酸溜溜地對別人的上進拼命地冷嘲熱諷,
「唉唷,最多只有五分鐘熱度啦」、「騙肖ㄟ,我就不信多背幾個
單字之後,英文就會強到哪裡」...等諸如此類的話,不知道曾在
我心裡嘀咕過千百回。

直到升上大學,大二時我因緣際會通過轉學考,進了北部某間學校,
才又與他重逢,偶然的機會在宿舍短暫閒聊過一次,之後我們又
走向各自不同的人生。

再次得知他的消息,是在某知名的專業雜誌上剛好讀到他寫的專欄。
於是我寄了Email,又重新取得聯絡,然而,這一刻彷彿是一道
分水嶺,從此之後,他前往位在英國,全世界第一流的大學深造,
接著回台灣,坐上了跟臉書有生意往來,某家公司最高階主管的
位子。他跑得好遠好遠,遠到我連他的後照燈都根本望塵莫及。

不久之前,在臉書看到他貼的照片,那是一場私人聚會餐後的合照,
站在他旁邊的,是我非常景仰的李開復先生。那一刻,我感觸良多,
不禁想起了許多往事,但我一點也不忌妒他,只因我深深了解,
在成功的背後,他付出的是,幾十年持續不斷的努力,以及深厚
內功的累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