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4

斯里蘭卡隨記

Day 1
1.沒遇到傳說中辦落地簽時會再討小費的不肖移民官,朋友運氣超好,
入境時被請進小房間,第一晚訂房又遇到狀況,最後決定睡沙發
2.民宿沒有牙膏,所謂提供盥洗用具就是肥皂,而且只有肥皂,
我又重新體驗一次十幾年前入伍新訓時用肥皂洗頭的滋味
3.自從馬來西亞山打根之旅以來,再次住到可以聽到蟲鳴聲的地方
4.Negombo的蚊子跟想像中一樣多,街道比想像中乾淨,房東比想像中
友善,也許他們英文沒有很好,但就是沒什麼心機的那種人

Day 2
1.滿城盡是嘟嘟車,這裡沒有紅綠燈概念,是個交通還在起步階段的國家
2.獅子岩附近的商業、市儈氣息超重,剛好又是我最反感的那種。很多
東西的價格根本和台灣幾乎一樣,心裡只有一個大問號:若賣給觀光客
或外國人的價格都是當地人的數倍到數十倍,人家真的會尊敬或喜歡
你們國家,甚至還想再來?
3.這裡也不流行守時,經過兩天,現在若當地人告訴我車程大約多久或
叫的食物幾分鐘會上來,我都會自己再微調15-35分鐘

Day 3
1.如果說這國家有任何魅力的話,我想絕不是什麼軟實力或硬實力,
而是原始帶點野性的風情或悠閒的步調
2.坐車時常看到對人微笑或抬頭挺胸走在馬路旁不知是要上學或回家的
孩子,還不曾見過有那個是哭哭啼啼的。歷經過南亞大海嘯,在貧困
環境中長大的當地人,我想一定會比一般人多份堅強或韌性吧
3.這裡的校服好像都是白色,配上黑皮鞋,以及釉黑皮膚與燦爛的笑顏,
常讓我覺得這是一幅漂亮的畫面

到這的第一天,同行的朋友曾問我為何選擇到這,我回說因為這輩子可能
都不會再來了,所以想趁還年輕時先解決。經過一週之後,Colombo,
Negombo,Kandy,Dambulla...從前對我可能只是地圖上陌生、無感的地名,
現在都跟我生命發生交流,產生連結,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方面。

跳脫習慣的舒適圈,盡可能嘗試從沒做過的事情,用一種不同於以往的
眼光來看待這個寬廣未知的世界,坦然接受當下的不完美,但也會修正
旅行過程所犯過的差錯,好讓下一趟的旅行可以遇見更好的自己,
對我而言,這就是旅行的最大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