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2

獅子岩上最醜陋的風景

搭了八小時飛機(若含轉機時間,一共花了近12小時)千里迢迢來到有獅子國
之稱的斯里蘭卡,最想親眼見識的,當然就是被列入世界遺產的獅子岩(雖然
門票要30美金左右)。

一早從Negombo出發,因為路況不好加上嚴重塞車,總共花了近五個鐘頭才
抵達Sigiriya。然而,之前只有在電視節目中才看得到,大名鼎鼎的獅子岩就
矗立在眼前的那一刻,一路上的辛苦或疲憊都已飛到九霄雲外。當下只有一個
念頭,我一定要努力爬完傳說中的1200階,因為,這正是我之所以來到這裡的
主要原因。

與其說萬事起步難,倒不如說最後一哩最需要意志力或決心。就在快攻頂成功
之時,走在感覺不怎麼堅固,甚至還有點鐵鏽的階梯,有點懼高症的我,突然
有位看起來像是工作人員的當地人,從後面扶住我,甚至還用日文(可能誤以為
我是日本人)說,加油,再撐一下就到了。

我不疑有它,以為他是出自職責或好意,就讓他扶著我走到獅子岩的頂端。
正轉身想伸出右手衷心表達謝意的當下,我看到了此行最讓我作噁的醜陋
畫面,那個人,先伸手跟我要錢了。行前的期待、登上最高處的成就感...等
就這樣完全被摧毀殆盡。

回台灣後,我下定決心,只要任何人想去獅子岩,我都要提醒他們小心、注意
這類事情。心中有種極深的感慨,即使再貧窮的國家,也可以很有骨氣、賺錢
賺得正大光明,真正讓人覺得落後的,是那種把外國觀光客當成肥羊的心態。